深入企业车间 精准号脉问症烟台仲裁委走进莱阳两家企业对接服务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

字号:


疫情影响之下,农机行业及汽车产业发展遇到哪些困难?该如何破局?5月11日,烟台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振晓先后来到位于莱阳开发区的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和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车间、看生产、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倾听企业呼声,为企业精准号脉,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共商发展。

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占地面积6.67万多平方米,公司生产的柴油发动机主要配套客户基本覆盖了国内所有的规模拖拉机厂家,并与多家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

座谈中,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学识介绍,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农机行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恶劣。针对目前形势,公司坚持以柴油发动机产品为主业,非道路产品为主导,做好非道路产品技术储备,应对排放升级和功率提升的市场需求。

来到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里的生产井然有序。这家公司主营业务为轻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同时涉及中轻卡部分相关自制零部件的生产工作。在传统能源车型的基础上,同步开发了轻卡纯电动、轻卡混合动力和轻卡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型。

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强介绍,2022年后随着疫情的不确定性、政策影响等,市场恢复缓慢, 整体处于平稳状态。山东汽车定位为一流的商用车汽车产业集团,计划到2025年中轻卡销售12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2.4%,挑战15%,进入第一梯队,挑战前三;新能源市场占有率达到18%,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服务企业专员的到来,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烟台市委、市政府在疫情影响的关键时刻,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立足当下,练好内功,加紧研发和生产制造,为疫情后市场销售做好充分准备。”田强表示。

在企业车间,刘振晓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生产情况,与一线工人交谈,了解他们生活工作情况,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在座谈会上,刘振晓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同时,他对企业资金流、人才流、技术研发等情况非常关注,建议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吃透国家政策导向精神,精准研判市场趋势,同时也要分析疫情和国际形势对产品销售的影响等,提前研判谋划,既要把握住市场形势,防止错失企业发展良机,也要防止盲目投资扩产研判失误。

对于涉及当地需要解决的问题,刘振晓建议现场参加会议的莱阳开发区负责人及时落实相关政策,涉及莱阳市的与当地企业服务专员对接督促当地及时推进。对于涉及市级层面的一些情况,与企业共同商讨,并定好时间节点,及时做好反馈落实。“开展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刘振晓表示,我们走进企业听企业诉求、帮企业解忧、促企业发展,就是要让每个企业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热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