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我国的仲裁员培训制度(三)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

字号:

五、如何完善我国的仲裁员培训制度

企业之所以选择仲裁并不仅仅是因为仲裁具有“高效、保密”等所谓外在优势,还在于仲裁更接近企业所需要的商业价值追求。仲裁员应当是具有商业裁判理念和熟悉商业交易、商业法律的专家。从这个条件看,法学教授、资深法官、资深律师和企业法务都不可能是当然合格的仲裁员,还需要在仲裁实践中培养仲裁理念和提升裁判素养,才能真正成为仲裁的“专家”。相应地,各类仲裁机构和法学院校应当承担起培养的责任。

 

这种培养责任并非简单地组织学习和培训。知识的学习或者能力的培训可以通过自我完善实现,但理念和素养的形成却需要仲裁机构引导和促进。

 

(一)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

 

现今并无强制性规定要求仲裁机构进行培训,像台湾地区的《仲裁人讲习及训练办法》这样的规范性文件更是没有,这就容易造成有的机构一年十几次培训,有的机构一年一次培训的局面。虽然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没有类似的规范,但是得益于高度发达的市场和成熟的仲裁体系,从仲裁机构乃至仲裁员个人都十分注重培训。总体来看,我国目前在这一方面仍然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若无法将培训制度化、标准化,与国际仲裁机构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部分仲裁机构已经将参加并通过培训列为了仲裁员申请流程的一环,也有地区把参加培训作为仲裁员年度考核的项目之一。

 

用制度鼓励仲裁员参加培训、使他们乐于接受培训,把提高综合素质作为贯穿日常工作的理念是这一措施要达到的目的。这方面可以2004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联合颁布的《仲裁员培训规定》作为参考。

 

(二)设置更加精细的课程,及时收集学员的反馈

 

我国大部分针对仲裁员的培训课程都显得较为粗放,如针对新聘仲裁员的培训、“裁判的理念与方法”等等,主体都很宽泛,即使有“国际商事仲裁班”这样看似精细的培训,着力点仍然落在了跨国知识产权争端解决、跨境投资、融资争端解决等某一类案件上,极少有面向某部法律某个疑难条款的培训。但国外仲裁界却有不少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课程。比如“国际仲裁中的保密问题与透明问题”;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URDG—758生效通过后,ICC专门推出了一门长达12小时的课程供需要快速了解有关规则的仲裁员学习使用。

 

还值得注意的是,单从授课过程本身无法得知培训的效果,因此及时的检验或考核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从清华大学法学院第十二期仲裁员培训分数表中可以看出,选择题的得分状况比论述题要低很多,律师的平均得分好于法官等等。

 

(三)建立仲裁培训学院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目前并没有仲裁协会,很多职能是由政府部门行使的。这给建立统一的培训制度增加了难度。在仲裁协会迟迟没有成立的前提下,不妨效仿法官和检察官职业,在仲裁委试点建立仲裁学院,专门负责仲裁员的管理、培训等事项。这个仲裁学院既可以成为教学培训基地,也可以是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基地,还可以成为我国仲裁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仲裁培训学院身上可以实现目前国内几种培训方式的有机统一。

 

如果将来我国成立了仲裁协会,只需将仲裁培训学院归于仲裁协会管辖即可,这将更加有利于仲裁培训制度的规范化和体系化。

 

六、结语

我们之所以需要高素质的仲裁员队伍,是为了获得裁判质量的稳定提高,也是为了使当事人对于仲裁裁决有一定可预见性。有了可预见性,才会有公信力。如果一个案件,不论仲裁员多么廉洁为公,裁判结果都是不可预测的,那么这样的仲裁机构就不可能获得当事人的认同,也就不具备公信力。

 

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何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如何追赶上国际知名仲裁机构的水平?如何在社会高速发展、对外交流不断扩大的当下发挥仲裁人的力量?显而易见,一个简洁高效的仲裁员培训制度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缺乏健全培训体系的国家无法培养出最优秀的仲裁员。

 

“密涅瓦的猫头鹰直到黄昏时才会飞翔”,仲裁员的培训看似费力不讨好,但是仲裁培训本身就是一种对“认识的认识”,“反思的反思”。磨刀不误砍柴工,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快速更新迭代、需要我们树立终生学习观念的时代,期许通过一时的积累应付一切案件的想法不仅不现实,而且是对客户的不负责任。

 

 

七、参考目录

[1] 姜丽丽:《中国仲裁未来二十年改革发展与仲裁法修改应当关注的重要问题探讨》,参见http://www.sohu.com/a/65398176_398113,最后访问日期2019年2月24日

[2] 该文件第二条给出了“培训活动”定义:“本规定中的仲裁员培训,是以仲裁实务、仲裁理论、仲裁员职业操守、仲裁法和其他相关法律、仲裁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讲座、交流会、研讨会等仲裁员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主要包括:1、仲裁委员会组织的仲裁员培训活动;2、仲裁委员会认可或者授权的有关机构组织的培训活动;3、仲裁委员会组织的或与其他机构合作组织的宣传推广、学术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4、仲裁员作为专家为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培训授课的;5、仲裁员以仲裁实务、仲裁理论、仲裁员职业操守、仲裁法和其他相关法律、仲裁文化等为主题撰写文章并在《仲裁与法律》、《中国仲裁与司法》、《中国海商法年刊》、《商事仲裁评论》等刊物上公开发表的。”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培训规定》,载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官网

http://www.cmac.org.cn/?page_id=946

最后访问日期2019年2月27日

[3]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仲裁联盟揭牌成立.载搜狐财经

http://www.sohu.com/a/201094083_827548

最后访问日期2019年2月19日。

另外,仅在2018年一年,就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委”)与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简称“VIAC”)在京签署“更新合作协议”、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签署了旨在推广国际仲裁作为解决跨境争议优选方式的合作备忘录、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与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其中跨境培训是这些备忘录和合作协议必不可少的一环。

[4] 台湾地区“仲裁法”第八条第四款规定:“仲裁人已向仲裁机构申请登记者,应参加仲裁机构每年定期举办之讲习;未定期参加者,仲裁机构得注销其登记。”

1999年根据“仲裁法”第八条第五款“仲裁人之训练及讲习办法,由行政院会同司法院定之”颁布了《仲裁人训练及讲习办法》,其中第二条规定:“仲裁人训练 (以下简称本训练) 及讲习之目的,在充实仲裁人之学养及素质,增进实务经验,以提升仲裁品质、效率及公信力。”第十六条规定:“仲裁人于三年内参加讲习未达二次以上者,仲裁机构得注销其登记。但仲裁人于同年限内接受本办法之训练者,不在此限。”

[5] 参见伦敦国际仲裁仲裁院官方网站:

https://www.lcia.org/Search/Default.aspx?q=training

最后访问日期2019年3月3日

[6] 参见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官方网站:

https://sccinstitute.com/chi/%E5%85%B3%E4%BA%8Escc/%E6%96%B0%E9%97%BB/2019/successful-first-inaugural-nordic-arbitration-day/

最后访问日期2019年2月15日

[7] 李伟:《律师学院培训体系面临的困境与突破——以广州律师学院为例》,载《大学教育》2018年第6期,第34页

[8] 以法院系统为例,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家法官学院。高级人民法院设立省级法官学院、法官进修学院、法官培训学院等法官培训机构。根据需要和条件,经高级人民法院批准,可设立地(市)级法官培训机构。各级法官培训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各项法官培训。由此形成了体系完备、措施齐全的职业培训制度。

[9] 袁发强:《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的侧面思考》,载《武汉仲裁》2018年第1期,第31—32页

[10] 例如北京仲裁委员会就规定,申请人须参加并通过清华大学组织的仲裁员培训,否则无法成为北京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

[11] 如台湾地区的《仲裁人讲习及训练办法》中有如下规定:

第三条 仲裁员应当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提高仲裁理论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七条 仲裁员每年最低应完成8个课时的仲裁员培训。

第八条 仲裁员在上一年度完成培训不足12个课时(其中包括本仲裁委员会组织的仲裁员培训8个课时)的,仲裁委员会主任有权不在具体案件中指定其担任首席仲裁员或者独任仲裁员,当事人选定的除外。

第十条 仲裁员完成培训情况,是仲裁委员会考察和评定仲裁员行为的一项重要内容。仲裁员上一年度未完成最低培训量的,新聘任的仲裁员未参加指定的入门培训的,仲裁委员会主任有权在具体案件中不指定其担任仲裁员,当事人选定的除外;连续两年未完成最低培训量的,除具有正当理由外,仲裁委员会有权在仲裁员任期届满后不予续聘。

[12]这种短期培训的效果显然非常不错,例如面向Model International Sale Contract 2013的培训广受好评。培训者表示,在任何商事纠纷中都可能用到ICC的合同模板,因而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有帮助。另外,一天的课程非常快、非常实用,互动的场景都取自真实生活,组织管理也到位。参见

https://iccwbo.org/media-wall/news-speeches/participants-commend-icc-training-on-international-sale-contract/

最后访问日期2019年2月13日

[13] 第十二期仲裁员培训分数统计 - 清华大学,详见

http://www.doc88.com/p-3357119366869.html

最后访问日期2019年2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